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信心在这里凝聚,梦想从这里起航

信心在这里凝聚,梦想从这里起航

2020年07月18日 09:01:46 访问量:239 作者:田月仙

神池一中五育并举育人才

  近年来,学校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气风发的神中人正昂首阔步行进在五育并举育优秀人才的道路上。

    (一)以德为先 立德树人

       学校始终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把思想教育渗透到课堂,溶解于平时。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召开班会、电子屏播放、设计布置黑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尊重劳动、珍爱生命、注意安全等思想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将《二十四孝》、《老家规》等教育活动贯穿于高中教育的全过程;结合全县正在进行的“创建文明县城”活动,开展“爱我家乡·从身边做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活动,点燃孩子们报效祖国的热情;组织全校性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师生的防护意识;启动“安全生产月”、“护苗2020·绿书签”等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自觉形成良好的习惯。

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拒绝学生手机进校园、杜绝就餐浪费、告别无礼貌行为、心怀感恩孝当头、不学习就是违纪”等方面齐抓共管,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以智为主 提升质量

       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了有效地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执教水平,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在每一课上都能学有所得,学校继续加强教学管理,有效提高教师专业素养,适时开展各项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首先,教学管理方面,严格考勤:手签、刷脸制度更加精细化;候课常态化,杜绝了教师上课迟到早退行为;实行全程监控数字化,杜绝了教师私自调课现象的发生,规范了学生的上课、考试行为;规范教师教案编写、作业批改;对作业、教案进行随机检查;按学科组织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使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分层教学,推行“小班化”模式,将各年级文理优生分别组成20余人的小班,并组织任课教师利用早上7:40-8:20、中午2:20-3:00、下午活动时间5:00-5:30三个时间段及时跟进单独辅导,确保学生各科均衡发展。

        其次,为有效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学校选派40名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学习培训,选派4名教师到北京第四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选派高考科目共9名教师到太原市参加了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高考一轮复习培训,这些培训,开阔了教师眼界,更新了教师观念,使他们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才能更好的施教于学生,才能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将每周二的下午活动时间确定为学科组集体学习时间,教师在学科组长的组织之下学习理论知识,探讨学科问题;让听评课成为一种常态,将每个工作日的第二节课确定为公开课讲授时间,并及时评课;组织以“解读教材、分析高考”为主题的教师说课大赛;举办了以助力高考为目的11场高考专题知识讲座;组织教师与学生同题同堂进行考试。

        第三,开展活动,丰富学生学识。举办了政史地学科知识抢答预决赛,语文现场作文大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学科知识竞赛,组织了经典诵读大赛,“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

     (三)体育强身 磨砺意志

        为进一步强健学生体魄,磨砺学生意志。学校坚持一日三跑操制度,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从未因主观原因而停止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除三操外,还组织学生开展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毽球、排球、健美操等体育活动;组织了新年拔河比赛、班级篮球对抗赛、五人制班级足球比赛、秋季田径运动会。这些活动,不仅强健了学生的体魄,磨砺了他们的意志,更增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与使命感。

    (四)以美启智 发展特长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这样写到:“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学校在美育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设舞蹈、美术、声乐等大课间活动,为有一定兴趣爱好的同学提供了提高自身艺术素养的广阔空间;举办了“歌唱祖国七十载,共筑神中辉煌梦”主题合唱比赛、迎新年系列书画比赛、宿舍文化大赛, 并在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中进行了震撼人心的系列大型文艺表演,为学有所长的同学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

     (五)劳动教育 美化心灵

        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不仅利用班会、黑板报强调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而且还推行劳动实践教育课,让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非常有意义的劳动实践。

       今年,在老师们的组织与指导下,孩子们在教学楼、宿舍楼前后,栽种了130棵果树,300棵油松及4000多苗水蜡,如今已全部成活;还在师生共同开辟的实验田中种植了蔬菜,如今早已有了沉甸甸的收获;周六日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更是让学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如今的神池一中,随处丢弃垃圾的现象消失不见,尊重后勤服务人员早已成为一种时尚。

             (通讯员        田月仙)
编辑:田月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家神池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神池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