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神池县东湖联校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神池县东湖联校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05日 17:37:08 访问量:707 作者:神池县教育科技局

关注残儿,暖心送教

神池县东湖联校教育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深知在教育扶贫的工作中,责任重大,从校领导到教师一刻都不敢松懈。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失学问题,加大控辍保学力度首先,学校成立了“解决适龄儿童失学辍学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控辍保学会议,认真学习控辍保学文件精神,并制定方案,健全了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使每位教师充分认识到控辍保学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其次,认真摸底,做到实处。联系乡镇府、派出所和村委摸清各村适龄儿童人数,教师逐一打电话核实情况,摸清儿童的就读学校和年级,部分无法联系到的,或者户籍有问题的学生,通过重点人群排查,通过村委动员村民协助完成。经过摸排,我们发现三山村任毛毛、段笏咀村孙耀威、利民寨村王静瑶、井儿上村勾锦荣这4名适龄儿童因身体残疾无法随班就读因此,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为这4名适龄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

任毛毛,男,神池县东湖乡三山村人,在两个月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父母离异,由奶奶一手拉扯大,今年16岁,智力二级残疾,所以无法像同龄孩子一样进入校园接受教育,为了践行“控辍保学”理念,不能漏掉一个孩子,不能放弃一个孩子,让适龄残疾儿童也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韩校长带领我校“送教小组”专任教师到孩子家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每次我们一去送教,任毛毛同学就会高兴合不拢嘴,我们会教他简单的拼音和数字,现在他已经能够认识简单的字母和数字了,看着孩子一次次微小的进步,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孙耀威,男,神池县段笏咀村人,在四岁以前和常人无异,之后腿部出现问题,行动不灵活,父母也在此时离异,在轩岗由爷爷奶奶照顾,四处奔波求医,确诊为先天遗传肌无力,如今孙耀威已经13岁,身体机能每况愈下,腿部弯曲严重,上身脊柱侧弯,属于肢体残疾二级。经过几次送教我们发现,虽然孩子身体残疾,但是却拥有一颗不屈的心灵,他清醒上进乐学善思,虽然身体无法行动,但是他却通过读书看电视等多种途径,让自己的心灵日益充实,我们每次去送教,孩子都非常高兴,在送教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够体会到孩子的好学,每次送教都有收获,每次他哪怕多认识了一个字,我们都会为他骄傲不已。

 

王静瑶,女,神池县利民寨人,现居住在朔州市,在一岁半时发现不同于同龄人,父母四处奔波求医,先后去过深圳广州,一待就是大半年,最后确诊为孤独症。今年11岁,属于精神一级残疾,曾在朔州特教学校进行康复训练三年,效果明显,了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现居家父母精心看护。第一次见到王静瑶,站在她妈妈身边,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挺漂亮女孩,扎着两个麻花辫,白里透红的小脸蛋,甚是可爱,我们真的很难和“听说”中的王静瑶联系在一起,但当她在众人面前自顾自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突兀的扭动脖子,防不胜防啃咬自己的胳膊,一把揪住或者推倒年仅一岁半的妹妹,自己却浑然不知时,我才发现,是啊,这个孩子是和同龄的小孩不一样的,王静瑶不愿意和外人接触,也不愿意让别人靠近,就算我们用我们给她带来的文具书籍牛奶面包想引起她的注意,都无济于事。她妈妈告诉我们,她对音乐律动感兴趣,我们的专任教师每周都会通过微信发送小儿歌,手指操给她看总之,不管我们面对的孩子是怎样的情况,我们都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到孩子,让孩子和她的家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勾锦荣,男,神池县东湖乡井儿上村人,今年12岁,先天聋哑,精神一级残疾。这个孩子能和大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但是口齿不清,基本听不到别人说话,喜欢多动,我们去送教的时候,孩子总是蹦来蹦去,无法安静,所以我们也“因材施教”,针对勾锦荣同学的情况,每次去送教在家长的配合下,多是进行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游戏动、户外运动等。

 

四个孩子的情况虽不尽相同,但是我们对待孩子的耐心和爱心却是一样的,针对不同的孩子,我们就讲授不同的知识,采用不同的上课方式我们的初衷是不变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平等的教育在疫情期间,无法送教上门的情况下,我也坚持通过网络“云授课”为四个孩子送教。通过微信音频、视频等功能,由专任教师给学生进行相应的授课,同时教师也会通过微信和孩子们沟通,互动,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温暖和关心。

送教上门是一种长期的博爱工作,我们将用真心耐心和爱心去关爱四个残疾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心,让他们能够一天比一天有进步。

 

                         

 

 

 

 

编辑:汪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家神池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神池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