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神池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 致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告知书
神池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 致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告知书
编辑: 神池县教育科技局创建: 2023-12-07阅读: 1803

      《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53号,以下简称《办法》)已于10月15日正式施行,请全县各校外培训机构认真学习并对照《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保障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根据“双减”政策和《办法》的有关要求,神池县“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现将重点事项告知如下:

      一、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 周末、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凡是面向中小学生(含学龄前儿童)开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线下还是线上,均为违法违规行为。忻州市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县级巡查和市级抽查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查处力度,对以“托管”“教育咨询”“家政服务”“居民楼开班”“超范围经营”等方式隐形变异开展学科培训的行为,将按照《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对机构擅自举办学科类培训的行为,《办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责令停止举办、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对个人擅自举办学科类培训的行为,《办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责令改正,退还所收费用,予以警告或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处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办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擅自有偿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积极申办办学许可 根据国家、省、市管理规范(实施细则)相关规定,非学科类(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后,依法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才能开展培训活动。经审批审核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费用全部纳入资金全流程监管。 对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擅自举办校外培训机构的行为,《办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责令停止举办、退还所收费用,并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三、培训机构服务行为要遵守管理规范要求 培训机构要在显著位置对证照信息、员工信息、课程信息、收费标准、退费规定等进行公示,未明码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恶意涨价等均属违规行为。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培训机构必须纳入并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收取培训费用,不得绕过监管账户直接收费。培训机构严格使用“校外培训机构端APP”或平台售课、退费。培训机构必须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退费办法、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等事项,并与家长各执一份,不得以口头约定代替合同,不得出现有失公平的霸王条款。校外培训机构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具发票。校外培训机构开具发票时,发票内容应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不得填开与实际交易不符的内容,不得以举办者或其他名义开具收付款凭证,不得以收款收据等“白条”替代收付款凭证。 对校外培训机构拒不执行预收费监管有关规定的行为,《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部门有关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收学员、吊销许可证件。

       四、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规定必须落到实处 培训机构要全面落实国家规定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风险防范要求,制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健全门卫保安管理和安全巡逻制度,培训期间每两小时开展不少于1次的消防巡查,切实保障学员人身安全。要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和培训设施设备安全有关要求;不得违规聘用有暴力、性侵等违法犯罪记录的从业人员。 对校舍、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及时采取措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责令限期改正,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培训机构严禁以任何形式发布培训广告 所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严禁在主流媒体、网络平台、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商业场所、居民区等公共场所刊登、播放、发放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培训广告。 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发布广告的行为,《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警告;有违法所得的,退还所收费用后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收学员、吊销许可证件。 请各校外培训机构对照《办法》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存在违规行为的必须立即纠正;不断规范培训行为,诚信经营,健康发展,推动校外培训服务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切实保障学员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池县教育资源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忻州教育资源网家神池频道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神池县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